2008/10/19

我還是寫了 - 海角七號

為工作上職務的調動,也因為魔羯座與生所俱來天殺的工作慾:以致於儘管有一堆想法等待組織成章,這地方仍是停滯如山的荒蕪了許多天沒能更新。

看【海角七號】其實是超過一週以前的事了,雖說心中積累了不少感想與引發,卻差點任性的因為對諸如此類的評論所衍生的不滿情愫,而勸阻自己還是別胡寫來糟蹋了一部屬於「台灣人」的電影了...,但這樣未免也太本末倒置且不夠自然阿!畢竟這是本村姑繼「賭俠」後,闊別數十年終於再次進電影院消費觀賞的「國片」,怎能不書寫下如是感動?就算是無知媚俗的瓦釜雷鳴又如何?這至少是出自我真誠的大喜踰望阿!


首先,【海角七號】絕不是部適合獨自觀賞的電影。遇到可以開懷大笑的場景,身邊卻沒人能夠分享此刻歡笑;或有悵然感動的一幕,耳邊不巧的無法同時傳來低聲啜泣的心有慼慼.....這每一份的感動,恐怕都得大打折扣了

它並不煽情,也不特別,這樣的故事架構似曾相識的感覺所在都有。只是大部分的觀眾似乎和我一樣,對於那種精心的、刻意的、雕琢來的驚天地泣鬼神級肉麻對白早嫌甜膩;反倒是這樣像是陳述你我週遭平淡二三事般的隱晦手法擊敗了久據人心的故做堅強;迥然透現恬淡雋永的餘韻光芒才叫人沉迷其中;只因為這些平凡而可愛人們就生活在你我左右,更甚者,他們最終還成功的完成了一件並不平凡的事蹟-這群阿嘉口中的「破銅爛鐵」,成功的幫日本歌手演唱會暖了場。要說它空泛虛幻不切實際也罷,可它確實是如此那般結實的打動人心哪!

貫穿全劇的老情書尤其讓我印象深刻,那不是拿來虛應故事的文字排列爾爾,字裡行間引洩的情感悄然無聲的溫緩流淌,所以恍然發現時,其實都要讓裡頭豐沛的情感淹沒了...。一鍵連結地球兩端的網絡時代,自以為將世界踩在腳下的你我,所在在缺失的,不正是這樣樸質而真實的情感表達?唯有出自手心的輕重緩急,得以透過筆墨的痕跡,更真實的將心意傳遞給受信者,甚至是毫不相干的第三人。所以,貌似輕描淡寫的這段六十年前的,一去不返的愛戀;恰似閃爍的佈景,穿插在電影間,信中男主角沒有臉部特寫,只有或光或影的側臉輪廓;女主角友子阿嬤好不容易收到情書的景況,更是只有時遠時近的背影,我想是導演為免流於煽情所做的安排,因為這樣的呈現所殘存的迴聲才足以打動我這未曾經歷那場大時代的晚輩;友子阿嬤拿起信的那一幕所衝擊我喉頭的那股莫名哽咽,恐怕只有看過電影的人才能體會了...,不過再怎麼樣,也不會是這樣的畸形聯想。

再者,我想吶喊:泛政治化觀點看電影不累嗎?可以不要嗎敏感的影評人認為影片反映出是不良的殖民文化(我想以身作則,不稱其為什麼流什麼派的影評人,我真的受夠了流派之分了!),在我眼裡,這根本就是完全是不瞭解台灣歷史的Bullshit;我說,觀賞一部電影真的不必如是錙銖必較,否則那些虛擬的科幻片、童話故事又該如何自處呢?不明究裡的人或許想問,為什麼日本戰敗撤出台灣時會是片中表現的那樣平和甚至彷若蘊含了許多不捨?原因除了日本統治台灣半世紀之久外,還包含了日本把就當時而言實屬先進的基礎建設、都市計劃賦予台灣的事實,正如台北是亞洲第一個有路燈的城市,台灣的第一條縱貫鐵路也是出自日本人之手;比起中國、西班牙、荷蘭等其他外來統治者,台灣人民對日本有著難以言喻的特殊情感是出自常情的。

❛❜藍祖蔚專訪魏德聖節錄放大

魏導演的話深刻的敲擊進我的心中,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專訪時,我得意跟好友班大貓說「難怪我那麼喜歡彩虹」;從此彩虹對我的意義原來不再只是能夠帶給我莫名歡喜的顏色交錯,更多了自己從前一直試圖解釋的衷心渴望,一直認為根本不同於台灣現存變態二分法的衷心渴望...但今天無法訴說這部份,再說吧,總有機會的。

簡單說,是的,我期待彩虹阿
而且,也好久沒能親眼見到活生生的彩虹了...。

就有人可以一天到晚看見彩虹!
若還有抓住彩虹的功力,就真是太讓人嫉妒啦!
無簽名特別版pic拍攝+後製From
Kovis

寫到這裡,我才瞭解昨天老妹跟我說「海角七號的題材隨隨便便就可以寫出一篇論文」,實在不是她自以為法研生很臭屁;寫了一就會想到二,寫了海角就會想到天涯,寫了美景就會想到BOT......而我囉哩叭嗦的寫了這堆,其實只是第一集而已...(影評不分集我還姓凱嗎我XD?)

請待續...(很快,真的)(我還有好多想說的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