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7

[育兒]母乳心得酪農業經營回顧(二)之恐怖乳腺炎

這真是太可怕了,這篇文章存在草稿裡更久,從4月存到現在欸(懺悔中),但身為一個盡責的部落客,我決定還是要好好把它寫完(這不是應該的嗎?)。今天要跟大家探討的主題是「乳腺炎」,不過我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沒有醫學背景,純屬個人經驗分享,這點要特別說明一下。

如大家所知,我前陣子(也就是4月的前陣子...)得了乳腺炎,母乳心得又多了一則難能可貴的經驗可以分享給大家(雖說如果可以還真不想要這個經驗哪),從產後一路追奶至全盛期,已經可以達到每次至少250cc的產量了,要繼續擠也是會有,但想到家裡已經被塞爆的冷凍櫃,就不會想再為難冰箱為難自己、量夠就罷手。

在懷孕期間就做了很多功課,早有耳聞乳腺炎有多麼嚇人,於是乎早早就請美國親友幫忙買好超大罐卵磷脂(因為覺得卵磷脂應該都差不多,就直接買最大罐最便宜的,下圖品牌僅供參考);每晚睡前就固定服用3大顆才能安心入眠,當天吃得比較油膩時還會吞個4、5顆。

凱特打結吃的卵磷脂

我直接買最大罐的200顆裝


預防乳腺炎的方法除了卵磷脂以外,初期每次擠奶做為ending的排空儀式也是不能免的;所謂「排空」,就是在擠乳器已經擠不太出奶要結束擠奶前或是親餵完寶寶後,再徒手將奶盡量擠乾淨一點。就我的經驗,最後的手擠乳汁還是會用噴的,我都是擠到不再噴奶柱、呈現滴落的狀態。不過後來發現排空會不停的給我們的大腦發送「奶不夠」、「奶好缺」、「還要奶」的訊號,以致漲奶漲不停,奶量日漸攀升到有點不可收拾,所以後來我不再排空,事實證明也不會因此塞奶發炎,奶量也不會再失控。

一直以為在小心再小心的防範之下,應該可以遠離乳腺炎,安然度過哺乳期,沒想到還是發生了閃失。

不是因為隔太久沒擠,也不是因為沒排空或吃太油膩;只因為讓女兒靠在左胸睡了2個小時,乳腺它就這樣殘忍的塞住了。

只能說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天下父母心啊!

遙想當日,小翎翎本是靠在我胸口中央睡著,但當時那部位剛好沒有衣服,她皮膚跟我皮膚直接就你儂我儂的緊貼,因為擔心她會因而流汗不舒服,媽媽我就把她移到我的左胸靠在有布料的地方睡,這樣就算流汗也有衣服的布幫忙吸濕一下。小翎翎也就這麼牢牢的壓著我左乳腺2小時,當時也沒多想什麼,這兩小時還覺得睡在胸前的女兒好可愛,母女親密時光好幸福,自己在內心開心的轉了好多圈圈(轉什麼轉阿)

當天下午左胸開始隱隱作痛時才開始覺得大事似有不妙(真的非常不妙)。就在當晚,開始發抖、畏寒,左胸從隱隱作痛轉為明顯的痛感、並且呈現熱脹紅狀態,溫度計信手一量,竟是不得了的39度!本人一向身強體壯,除了mc伴隨的不適外根本連感冒都很少發生,39度這數字更是未曾見過阿!當天是週末,附近診所都沒開,只好上網搜尋乳腺炎相關文章,先在家裡做緊急處理,分享一下我的處理方式。

  • 高麗菜葉冰敷
  • 綠茶熱敷
  • 服用抗生素

好啦,我這種自己當醫生的處理方式其實是錯誤示範,但假日情況出於緊急,因為看到很多症狀輕微的媽媽到醫院後醫生都是開抗生素給她們吃,於是我就默默從抽屜拿出當初剖腹出院醫生開的「適汎黴素」(當初就在餵母奶了,醫生說餵母奶可以吃的喔)來吞;除了服用抗生素之外,其他其實都是鄉野傳聞民俗療法,不過實在害怕放著不管會惡化到開刀抽膿、引流才能處理的田地(這不是開玩笑,真的有很多媽媽發生了這種代誌喔!),所以我全試了。

一覺醒來後燒真的退了,左胸也消腫退紅不痛了,雖然帶來了奶量大減的後遺症,所幸仍在後面幾天的勤擠勤餵後回到原來的水準,為這小驚悚的經歷畫下完美的句點,希望能給諸位媽媽們一點小小的參考囉!

最後,謹以我們家小翎翎肥嫩的母奶浴香豔照送給大家,祝大家餵奶愉快,乳腺炎不會來!
小翎翎母奶浴

自動遮點好專業有沒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