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9

【串連】9月26日雲林立委補選,力挺3號劉建國!

文引述自Billy Pan大葛格;因為Billy對於這次雲林立委補選的選情著實在意,再三以強調再強調,甚至近乎恐嚇警告的方式告誡我們:這次雲林縣立委補選,很可能成為台灣惡質選舉文化一個極要重要的改革契機。如果再讓張某某選贏,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政治也差不多完了。並殷殷切切的叮囑我們一定要想辦法幫忙推動劉建國的正向理念。老實說,孤陋寡聞如我,在這次賄選風暴之前並不認識劉建國;時至今日也與他無所交集...且我非設籍雲林,更不是雲林人;起而響應,純粹因為我至少知道要挺對的事! 比利潘大葛格搞了幾個格數、特效極肥大而累贅豐富的串連貼紙,我另外把它們移植到貼紙串連網頁(size太大不能上傳的我也幫忙減了肥XD)。請大家多多支持,踴躍宣導、串連。


不過,我私心以為劉建國這張照片比Billy放的那幾張帥多了(笑)。

對劉建國仍不熟,或想更了解他的朋友可參考以下連結:
或更進一步詳讀Billy Pan非常認真、用心撰寫的報導: ----------中年記者報導分隔線---------- 前言: 這篇專訪是我在8月初趁劉建國北上拍攝競選廣告時所進行。主要是因為希望能夠透過網路串聯,讓年輕的上班族和學生能夠認識他和了解雲林9月26日補選立委的重要,儘可能鼓勵外出的雲林人返鄉投票,來對抗台灣長久以來惡質的買票文化。進行這次的訪問是我主動向民進黨中央提出,我沒有接受任何酬勞或饋贈。而我部落格相本的照片,也是我親手拍的。 這次雲林縣立委補選,很可能成為台灣惡質選舉文化一個極要重要的改革契機。去年的立委選舉,雲林縣第二選區的國民黨籍候選人張碩文因為大量買票而連任立委成功,過程被稱做是台灣政治史上最大賄選案。而張碩文的父親,雲林水利會會長張輝元,也因幫兒子買票而被求處台灣賄選案史上創紀錄最重之量刑。
劉建國在賄選案成立後提起張碩文當選無效之訴,竟被雲林地方法院以「逾期提訴」為由駁回。劉建國只好上訴最高法院,經過500多天的努力,終於在2009年6月30日由台南高分院判決當選無效定讞,拉下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張碩文。 這些過程都記錄在張碩文的Wiki中。 台灣選舉的買票文化由來已久,雖然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但是這種選舉方式到21世紀的今日還盛行不衰。不管那種職位的民代或首長當選後,為了將在選舉中花費的大量金錢賺回來,日後勢必以各種方式謀取私利來幫自已的金庫補滿。買票策略多見於國民黨的候選人,國民黨黨中央長期縱容默許甚至是暗助這種現象,目的是要掌控操弄地方勢力。買票文化,可以說是台灣政治界進步緩慢,公共建設浪費又品質低劣,人民生活水準無法提昇最主要的因素。 統派在台灣占不到10%的少數,但統派現在能掌握政權,也是因為和地方黑金勢力合作。買票文化不但侵蝕台灣的經濟發展,也對台灣的主權造成重大的威脅。 劉建國如果能在立委補選中當選,有三個重大的意義:

第一:可以鼓勵有理想性格的年輕人從政。不必依附地方派系,不需要金錢買票。就算對手靠賄選當選,仍然有機會藉由司法宣判他當選無效。

第二:可以遏止現在黑金勢力的擴張。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都會因為賄選案下台,這可以給其它未來想買票的人一記警告。買票的人最後被宣判當選無效還要坐牢,這樣買票就非常不值得。類似的案件如果以後都能成立,買票的文化才會在台慢慢的消失。

第三:可以改變台灣惡質的選風,對年底的縣市長和未來大大小小選舉有非常正面的影響。
 

但是,劉建國如果不能當選,或是已經被判刑而又出來選的張輝元當選的話,那對台灣是一場大災難。這無疑告訴台灣人,買票文化勢將永久持續下去,年輕人更不願意投身政治,未來就算有人買票,再去花精神訴訟也意義不大,台灣的政治人物的水準持續劣化,影響深遠。 這任立委的任期剩下也沒有多少,我認為國民黨中的有識之士在這次的立委補選中都應該投給劉建國,讓劉建國當選。改善國民黨的選風,對國民黨裏優秀的年輕人未來想要出線都也很大的幫助。  



劉建國還沒有全國性的知名度。為了讓網友認識他,我擬出了10個問題希望能了解他的性格和基本的政治主張:

1網友想多認識你,特別是你的鬍子,名部落客朱學恒在他的文章裏逗趣地把你比喻成中村獅童和九把刀(全國墊紙救甘興的梗在這篇文章)。請問你會一直把鬍子留下去嗎? 



劉建國:我在自已的部落格中曾提到,當初開始自訴打張碩文當選無效的官司時,我為了要在漫長的訴訟過程中提醒自已,不管多久,只要一天正義得不到聲張,我就一天不能鬆懈,因此決定不把鬍子剃掉,以便在每一次照鏡子的時候更堅定我的意志。這個案子歷經了種種的曲折,過了5百多天,在今年的6月30日,最高法院終於二審定讞,確定張碩文當選無效。當官司宣判的時候,我卻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終於得到公道了,憂的是突如其來的聽到李應元辭官參加民進黨初選的消息。這個消息讓我一陣茫然。當時的新聞都集中報導這個意外的變化,而沖淡了原來賄選後續應有的媒體效應,我覺得非常可惜。  

所以我到現在還沒有把鬍子刮掉。這個案子,要等立委補選結果出來,人民才會做最後的宣判,我的任務還沒有完成。 我選過兩次鎮代表,兩次議員,但我從來沒有看過在這件賄選案中那麼誇張的買票方式。在選舉前,當時抓到買票的新聞幾乎天天見報,每一次都是傳訊好幾百個人,但張碩文的灑錢動作完全沒有因為這樣而停下來。幫張碩文執行發錢動作的人有不少是公職人員,甚至有小學老師被抓到。張碩文以後還可以再出來選,但這些人因為犯了刑法卻被迫永遠離職,無法再回到原來的工作。他們為了一點金錢,就這樣被利用了,我覺得很可憐,我也擔心這樣再下去,我們要怎麼教育下一代。 國民黨現在提名參選的張艮輝原來不是國民黨黨員,是國民黨黨內初選前才入黨的,之前他沒有參加過選舉,但這些都沒有關係,他是張榮味推出的人馬,所以有龐大的資源,他們在選前不斷地在地方上第四台買了許多競選廣告,幾乎每十分鐘就播放一次。另一個候選人張輝元根本是賄選案的主角,本身也已經被判刑。你很容易就可以了解,如果再讓他們當選的話,對雲林縣民而言,完全沒有公道。

2。你是五年級生,自幼喪父,當兵時加入民進黨,請問你怎麼會走上政治這條路的? 劉建國:當年我會加入民進黨,是受到那時朱高正在雲林所帶起來的一股風潮的影響,當時他的聲望可說是勢如破竹,我受到感染而對政治開始感到興趣。年少時我也有點叛逆,對當時高高在上的軍公教官僚體系不尊重人民的態度十分感冒,一直在想人民應該怎麼發揮力量來改變,所以我也可以說是為了理想而從政的吧。我加入民進黨的時候,有朋友警告我這樣在軍中會死得很難看,我心裏想真的想從政還能怕這樣小小的難關嗎?進入軍中後,我在中心訓練的時候還ok,。但是在下部隊的時候,中心把我的資料送給部隊的輔導長,他們可能已經把我的背景和黨籍弄得清清楚楚了,因此輔導長在第一天就約談我,不等我說話,他直接告訴我他了解我們這種人思想都很偏激,他說他會特別注意我是否參加政治活動,要我小心一點。但是基本上我是很好相處的人,他的成見並沒有影響到我和同袍長官的關係,後來我還是順利當完兵沒有受到欺負。

 3。我從你的經歷裏得知,你曾經擔任雲林林內反焚化爐自救會會長。環保議題對抗地方發展一向是政治人物兩難的選擇,請問你在這方面的看法是? 劉建國:重視環保,不一定只有一個選擇,但是決定怎麼做就好好好去完成,政治人物也不必後悔。我是覺得政壇本身不環保的話,怎麼讓環境乾淨起來?真的要做環保,不能對政治有潔癖。以林內焚化爐為例,這個案子涉及官商勾結,一審就花了十多年,二審卻無罪。這個焚化爐蓋在嘉南大圳的引水口旁邊的水源區,影響到下游許多農田,旁邊還有一個淨水廠,但也不重視環境影響評估。 2001年5月,全球53國125個加盟團體成立的反焚化爐聯盟,在瑞典斯簽署了該條約的斯德哥爾摩公約,認所有的廢棄物焚化爐,包括燃燒有害廢棄物的水泥窯,都是戴奧辛、呋喃與多氯聯苯等的主要來源,並建議使用替代技術以避免這些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副產品之產生。林內焚化爐估計20年營運期間廠商的淨利為44億7千萬元,這不僅吸走地方和民眾的錢,也肥了財團和外國人,更危害當地和水源區下游民眾的健康,以及後代子孫的生存空間。以務實而長遠的觀點而言,這樣子大型的焚化爐既不符合經濟效益也不環保,這是我站出來反對的理由。 

4。你在部落格主張司法人權,也以實際的行動聲援蘇治芬案,請問你對陳水扁前總統涉及多項案件的看法是? 我想司法的正義中程序非常重要。扁案中有非常多違反司法人權的地方,比方審判過程中違法更換法官,一再地延長羈押而缺乏正當的理由,甚至檢察官在結辯時竟然引用媒體報導而不是講究科學辦案。司法的程序的不公在蘇治芬縣長的新書中講述的很清楚,我也親身參與了蘇治芬縣長的營救行動。蘇縣長的案子,因為罪証太過牽強,檢方已經辦不下去。當時蘇縣長激烈的絕食2個星期就是要抗議這種司法人權上的迫害。陳扁總統身為律師,很可惜在總統任期內卻沒有辦法改變這個現象。我希望這是以後我們年輕一輩政治家的責任。

5。雲林縣是農業縣,或許有不少人會期待農頂再生條例,請問你對農再條例的立場是? 農再條例的條文本質是限縮農地為特定計劃用地,基本上是在圖利財團,所以我對農再條例提出了相當 多的質疑。在快樂電台的節目中,我曾經擔任兩個團體的代表,而和農委會的代表針對此條例進行言交鋒。農再條例必需以保障農民權益為出發點,我很希望以後能把我在這方面的觀點帶進立法院。

 6。請問你對ECFA對台灣農業的影響的看法是? ECFA除了對台灣的農業會造成相當大的衝擊之外。事實上,ECFA也會加速中國的傳統產業大舉攻台。以雲林為例,過去相當興盛的毛巾公廠在ECFA在未簽定的時候已經深受中國毛巾傾銷的打擊,如果簽定ECFA,這裏面大多數的工廠都要關門。台灣現在針對ECFA通過後中國農產品大舉攻進台灣這件必然發生的事情,一點應對計劃也沒有。一但通過ECFA,我們好不容易想要辛苦發展的精緻農業會被全部打死。雲林有許多子弟在外打拼,大部份從事的是服務業,ECFA開放的不只是中國的工業製品和農產品來台,對台灣的服務業也會有重大打擊。不但台灣的失業率會昇高,平均薪資也會持續下降。站在小老百姓的立場,對於ECFA,我只有兩個字:反對! 7。我看過你的Blog,你在無名的帳號是liucnko,你也有噗浪帳號。你會自已上網嗎?你對網路的看法是? 我常常跑各種活動和拜會行程,雖然忙,但我有空也會自已親自回答網友的問題。有的時候雖然沒有發言,但我會很認真的看網友的意見。我認為這樣可以給我的想法有很多修正的空間,對政治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其實我的資源很有限,選舉的時候,我沒有辦法有大量的金錢可以買平面或電子媒體的廣告,在馬路邊插旗子和貼海報的數量都遠遠不如我的對手。我的助理幫我建立部落格,這種低成本的宣傳方式是我們希望能把想法傳達出去的重要管道。我很希望認同我的觀點的年輕網友能夠幫我擴散影響力。 

8。張碩文賄選案是你自訴提出的,可以請你講一下你這段官司的付出嗎?台灣買票文化由來已久,為何你會堅持而且相信自已會打贏這場官司? 我自已沒有經營任何事業,也沒有龐大的家產,我也不相信流傳在政壇中的那一句選舉無師父.用錢買就有』。我從政以來,歷經大大小小多次選舉,從來沒有買票過,就算是想買也沒有錢,卻能夠得到許多鄉親的支持。我相信台灣的買票文化總有一天會改變,我們不能永遠這樣下去。上次立委選舉,大家都知道我的對手買票,因為幾乎報紙天天報導又有樁腳被抓。當結果揭曉我得知落選的時候,我看著競選總部中,公告貼在牆上的,幾百張支持者捐贈的政治獻金的感謝狀,這裏面大部份都是幾百塊新台幣的捐款,我的對手需要不顧一切,鋪天蓋地的賄賂選民,但卻有許多選民反過頭來捐輸給我希望我當選,所以表面上雖然我輸了一萬多票,但事實上我知道這場選舉是我贏了。  買票的人並不怕他們賣票的樁腳被抓到,因為過去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只要候選人當選最後就會平安無事,所以台灣的選風越來越壞,許多立委無心問政只是利用權勢在擴大個人的事業。我希望張碩文的例子可以給以後其它的候選人一個警訊,我也要提醒台灣人民以實際行動拯救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政治。 

9你在單親家庭中長大,一向關心弱勢團體的權益。這在現任立委中是很少見的,將來如果你進了立法院,你會想要為他們做些什麼? 長久以來,我一直為雲林縣內弱勢團體爭取許多社會福利與權益,我是台灣第一個縣議員在縣議會推動立法,將公益彩券盈餘部分款項分配給公益團體,創下台灣地方政治史上的先例。我早已向選民們做出承諾,照護弱勢是我這一生永遠的職志,在進入國會之後,將會針對現行不合時宜的社福政策進行修法,中低及低收入戶認定及補助的辦法也要全面的檢討,而對每一個弱勢團體的特殊需求情況,社會福利的政策也都應該有所調整,讓社會福利不再只是空談,讓對弱勢的照護能夠更加周延。

10這次選舉,你希望綠營的支持者能提供你什麼支援?噗友,網友要怎麼支援你呢?中間選民,藍營的人又要怎麼看待你呢? 我自已定調這次的選舉,不只是劉建國的,也是每個台灣人自已的選舉,是為了台灣真正的,不受黑金操控的民主在選舉。國民黨在雲林的初選過程,根本是向所謂的阿味一人黨部妥協,我不相信藍營的人要這樣的人代表他們出來參選。這次已經不是藍綠在對抗了,是我們自已決定要不要讓買票文化在台灣繼續生存下去的一場聖戰。我懇請雲林鄉親還給我們自已一個公道,也要請全國的人民重視這場選舉的意義。 

這10個問題,劉建國的立場都非常鮮明,也以長期實際的行動來實踐他的主張。雖然我和他只有短短時間的接觸,但我已經覺得他和檯面上許多傳統的政治人物很不一樣。我覺得國會需要這樣的新血。 劉建國如果能當選,民進黨增加一個席次,就可以達到法定可以提議罷免總統的1/4的28席,雖然要2/3同意並不容易,但至少能對執政當局有一定程度的牽制作用。 9月26日的雲林立委補選,由於並沒有配合其它的選舉,加上大眾媒體並不重視,(對藍營而言可能冷處理更好),可能投票率會很低。上次台北市大安區補選立委的經驗是,投票的選民還只有2008立委選舉時的2/3。而這次的雲林立委選舉,媒體曝光的程度更低,而且設籍在雲林但到外地工作或求學的外流人口情況一定比大安區嚴重的多,所以投票率會更低。勝負的差距可能在2,000票以內。 當地的買票文化由來已久,要改變並不容易。

厭惡這種惡質選風的,應該是只有投過幾次票的年輕世代,也就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如果可以透過網路鼓勵他們返鄉投票,甚至是透過網路,請網友們間接的鼓勵身邊的雲林人重視這次立委的補選,那麼劉建國當選的機率就很高。  雲林縣共有2個選區,這次補選的是第2 選區,雲林縣的崙背鄉、二崙鄉、西螺鎮、莿桐鄉、林內鄉、斗六市、大埤鄉、斗南鎮、古坑鄉。選舉日期是9月26日星期六。 我懇請網友在部落格貼上『全台串聯挺建國』的貼紙,一起來拯救台灣的民主政治! 劉建國的競選CF:

2 則留言:

  1. 我最近出國回來!在國外認識粉多 綠正妹!綠正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Yb-t51xgRY&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TezSkhF4CE

    回覆刪除
  2. @small lu 好,等等就去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