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15

囈語(上)


Love actually是我最愛的電影之一,(順帶一提,我的最愛第一名是捧紅義大利名設計師Sit Down Please以及台灣最萌聲優鳥來嬤的經典老梗片與龍共舞,第三名則還沒決定頒給誰。 )話已至此,先來個經典『龍蝦裝』截圖賞玩一下。或許已有人在心中暗自嘀咕『原來凱特這麼不文青阿?還與龍共舞勒!?』,請聽我說,我只是興趣廣泛阿!人家也是會去光點看電影的,請記得我的氣質是真的,不是裝的,好嗎?(笑)。

  • Sit Down Please 大師曠世鉅作—龍蝦裝

sit down pls 大師傑作



回頭來說Love actually吧,嚮往這電影裡絮語道來純粹情感,沒來由的喜歡與愛戀。它娓娓流轉一段又一段無所求的立場,卻又抽離沈浸在無盡的絕望。我也覺得奇怪,既然純淨而無所欲求,又哪來那麼多苦澀傷悲呢?

從倫敦希斯洛機場開演,也從倫敦希斯洛機場謝幕,這故事是如此安排的。原因得當,在機場裡唏嚷的人群,有著同樣毫不矯飾的真愛,至親、情人、老友,不往往是最常出現在機場的關係嗎?伴隨著這一幕幕真摯情感的,是Hugh Grant的輕輕訴說:


Whenever I get gloomy with the state of the world,

當我對世界感到鬱悶時

I think about the arrivals gate at Heathrow airport.

我會想到在Heathrow機場出境門

General opinion makes out that we live in a world of hatred and greed

大家都認為我們活在一個由憎恨跟貪婪組成的世界中

I don't see that.

我不這麼認為

Seems to me that love is everywhere.

對我來說愛無所不在

Often it's not particularly dignified or newsworthy but it's always there.

通常愛並沒有特別的高貴或特別值得報導,但愛總是一直都在

Fathers and sons, mothers and daughters, husbands and wives,

父子之情,母女之情,夫妻之情

boyfriends, girlfriends, old friends.

男朋友,女朋友,老朋友

When the planes hit the Twin Towers,

當飛機撞上雙子星大樓時

none of the phone calls from people on board were messages of hate or revenge,

人們打來的電話裡沒有仇恨或是復仇的訊息

hey were all messages of love.

全都是愛的訊息

lf you look for it, I've got a sneaky feeling you'll find that love actually is all around

如果你在找尋愛的蹤跡,我覺得你會發現愛其實無所不在

性情中人如我,看到這總已感動得不由分說(但我還是會把它看完的,因為此時才經過五分鍾不到阿!)。劇情繫著角色間彼此或多或少的關聯藉而脈絡枝莚,約莫是耶誕節前的一個多月,在節慶的歡騰氛圍裡,有人遇到挫折、有人另闢蹊徑,也有人在一連串的紛擾雲霧中重新認識自己,找到真愛。

愛的種類與形式有太多太多,可這裡頭最能觸碰到我酸楚感受的是由Andrew Lincoln飾演的MarkKeira Knightley飾演的Juliet所發生的這一段。


Juliet是Mark死黨Peter的新婚妻子,但Mark對Juliet始終愛理不理,直到Peter與Juliet婚禮結束後,Juliet因為不滿意婚禮攝影師所拍下的畫面,求助於當天也有幫忙攝影的Mark.....;Mark支吾其詞,貌似非常不願意提供幫助,但幸運的Juliet發現了櫃上的VHS,當下就播放起來。出乎意料的,鏡頭裡盡是Juliet滿滿、滿滿的特寫;Juliet驚,Mark慌。胡亂搪塞肚子餓,逃離了尷尬至極的現場......。


Mark在街頭失措驚慌的影像由DidoHere With Me唱和更顯得深刻而清晰,這苦澀無奈的滋味一生嘗過一回,我覺得不盡然是件壞事阿!

Oh I am what I am
I'll do what I want but I can't hide
I won't go
I won't sleep
I can't breathe
until you're resting here with me

又該如何鋪陳後續呢?唉,這發展更是浪漫得不像話阿!就在聖誕夜,Mark拿著紙板對著Juliet告白時的那句『因為聖誕節,你得說實話才行』,是再完美不過的理由不是嗎?還有什麼比這天殺的聖誕節更美妙的藉口呢?此時就算是折服、感動到飆髒話也不算過份吧?(笑)

With any luck by next year.
I'll be going out with one of these girls
And for now, let me say,
Without hope or agenda,
Just because is Christmas
(and at Xmas you must tell the truth)
To me, you are perfect.
And my wasted heart will love you Until you look like this…
「Merry Christmas」


但我品德特高尚,即便不是聖誕節,
(而且還是這惹人厭的黏膩大熱天)
我仍不會說謊,真的。
為何最近特別多愁善感?我一直都是阿...
可能是因為青春期,荷爾蒙作祟吧,我想。

【請待續..........】

文章回應在此(已經停用該外掛了X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