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6

是非 (下)




「九把刀到底是什麼阿?」

「九把刀就是福州伯、索隆還有福州伯阿!」(註一)

如果有人問我,我一定會這麼回答。





畢竟這一連串的劇情演變,實在是太複雜也太瑣碎...

而且會如是問的人,反正一定不會是真的對這事有興趣的人

其實我也對此不是太有興趣,因為我從來就不太喜歡招風的大樹

但是我又很宅很腐,每天固定行程就是假OL→上網→睡覺......

雖然相關文章一直跳過跳過,還是難免略知其中一二...


一直到,我看到骨灰級的電腦玩家「重灌狂人不來恩」都嘔心瀝血

整理出懶人包,這才激起我興趣一窺究竟;我不希望今後電腦要

重灌時竟因不關心「九把刀」的憤怒,與「陳漢寧」的疑似抄襲

而把電腦搞爛或是無法在「重灌狂人不來恩」那down東西,要是哪天他

先設關卡"九把刀一百問"或是"你真的了解陳漢寧嗎?"

答對才有解壓縮碼,那該如何是好呢?所以我一定要未雨綢繆、

防範於未然。以下擷取恩公整理的精華片段,

並謹代表懶人界的所有同胞,向恩公致上最高的敬意及感謝。


‧事發之始



2月20日爽報頭條:

九把刀控學生 作品疑抄襲,高中男參賽獲獎

評審力挺未抄襲

「高中生短篇小說獲獎,被指與九把刀作品近似,主動問九把刀僅獲冷回應,事後經紀公司卻堅告抄襲,評審團則力挺年輕學生,「寫得比九把刀好很多」。」

「當紅網路作家九把刀指新店高中學生抄襲其sharp01作品,還詢問校方如何處置該學生。」

新店高中學生陳漢寧去年以短篇 小說《顛倒》投稿台北文學獎,敘述某天睡醒後,無法理解他人所講字句;有同學指內容似網路人氣作家九把刀的《語言》。陳生上月將作品寄給九把刀,詢問是否構成抄襲,九把刀回覆「你自己應該很清楚」。

陳生主動告知主辦單位此事。評審季季、朱天心、蘇偉貞等5人比對後,一致認定未抄襲,給予《顛倒》佳作,本月3日頒獎。

九把刀前早去函新店高中,附兩作品對照文,甚至問校方如何處置學生。其經紀公司則堅提告訴。...… (全文:按這裡



‧戰國春秋



九把刀本人對於這次事件的回應:
  1. 2008年第一場戰鬥(1)這是我媽媽
  2. 2008年第一場戰鬥(2)那個女孩流著眼淚
  3. 2008年第一場戰鬥(3)我決定隻身赴會
  4. 2008年第一場戰鬥(4)媽,你養我養得很好
  5. 記者看這裡,我要先去洗澡了
  6. 13:30我在二林工商有場演講
  7. 這個標題我看了就感到噁心
  8. 蘋果日報,你是哪裡有毛病?
  9. 2008年第一場戰鬥(5)逆流的眼淚
  10. 我沒有平面媒體幫忙,所以歡迎大家自由轉錄我的2008第一場戰鬥系列的網址
  11. 既然明天陳漢寧要出面說話,就勇敢在網路上張貼顛倒全文吧
  12. 深呼吸,努力抱持手中的一盞善意
  13. 今天的新聞,蘋果日報+聯合報
  14. 週六的第二次評審會議……沒有了
  15. 陳漢寧閱讀過<恐懼炸彈>的關鍵證據
  16. 2008年第一場戰鬥(6)污濁的海嘯,去你的再見 ← 這篇很讚…
  17. 2008年第一場戰鬥(7)Die for something. YES, but NO.


‧青春悲歌



更新:該學生今天在論壇中發佈了書面的回應與聲明:

本人關於抄襲事件的說明及文章《顛倒》

……嗯,在本篇小說之前,有一篇同名極短篇《顛倒》,其極短篇曾於2007.08.27發表於台灣論壇,亦於隔日,即2007.08.28發表於個人部落格(據說現在已經被灌爆了)。

該極短篇中心觀念取自「反諷自己的生活在旁人眼裡看來是可笑的」,由此延伸出這篇文章。為達到「看起來可笑」的目的,想到由一連串與現實相反顛倒的觀念來突顯,例如拿物體換錢、人吃錢、學生處罰老師、上課上漫畫且由學生上課……

原以為該篇不是很好,但沒想到發表後獲得一連串網友的迴響,且又於2007.09.01上了台灣論壇的首頁──這篇文章所獲得的肯定完全超乎我預料之外。

後來,得知有「台北文學季」此一競賽後,便在想要以什麼為題材書寫。想著想著就想到了以前這篇頗受肯定的極短篇,想將此篇的觀念延伸成一長篇,將這個觀念發揮到極致。….. (全文按這裡




‧大文豪之作



九把刀「語言」的全文:

….不!是陰謀!

一定是場可笑的陰謀。

今天是什麼日子?! 愚人節..no..no….那是屬於我的節日,而且現在是十月;生日…..不會吧,還有半個月…。喔喔,應該只是個草草計劃的陰謀吧!看來他們連收銀小姐也網羅了,算是花了些心思,我就陪他們玩玩吧……。

等等,他們怎麼知道我今天會想吃快餐咧?啊!太容易了,只要他們三個人都往這邊走,我跟著吃快餐的機率也就變得很大,也許,他們根本連其他小吃部門的收銀員都串通過了吧。有趣。

「咳!嗯,@$%()%$&^%*%^!@$*」我擠出一個鬼臉,再次向收銀小姐挑戰。

哈!果然不出我所料!那小姐給了我一個……豬排便當?!

好吧,反正我也知道他一定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但是很詭異的,她找了我一張五百元的鈔票跟兩張名片,還有一張塗鴉的紙片。

但我給的是一張一百元的鈔票啊!

我狐疑地盯著她看,但我確定這不是一個道德感的考驗,因為我另外還收了奇怪的廢物,我只是覺得太無厘頭了點。

過了幾秒,她露出不耐的眼神。

OK!OK!我轉過身走了,反正是一顆他們安排的白痴遊戲。

跟一顆三人會合後,我們便一起坐在電視前吃飯。

在數秒之間,我睜大了眼睛,被接著發生的事情嚇了一跳。…. (全文按這裡



‧豪雖洨佳作



爭議文章《顛倒》的全文:

…今天就連我的錶也發瘋了,它開始逆轉,零秒會變五十九秒,十點六分會變十點五分……

情況越來越嚴重了。

周圍的景物舊的會突然換新的,新的會突然變舊的,然後循環一次,春夏秋冬變成冬秋夏春,就連颱風轉的方向也和原本相反。

我幾乎沒辦法辨識路上的標誌或是其他的文字符號。樹葉違反地心引力從地上飄回樹枝上黏牢,然後變小,接著消失。人們都做著反過來的動作,例如把漢堡從口中吐出來,接著漢堡又變成排泄物散在路上,接著又會變成漢堡。在學校裡,學生變的無法無天,把訓斥老師視為理所當然,或曰,職責。還有狗咬著項圈繩,而繩子繫著一個男人。上衣跟褲子也倒過來了,內褲套在頭上的人街上比比皆是。

更怪的是,今天搭公車去學校,公車司機非但沒收我錢,還給我兩杯奶茶。

語言上也越來越詭異,今天我跟一個老師說謝謝,那老師卻十分惲怒的怒斥我──雖然那些言語已經讓我聽不懂了;然而我罵同學十分難聽的字眼,那同學居然用一種「沒想到你也會稱讚我」的表情回應我,於是我今天的午餐多了兩個十元硬幣。

秩序顯的失序,給我的早就不是恐懼二字可形容的了。

全世界可能只剩我是正常的吧……不對,我也正在惡化。…… (全文按這裡




‧不來恩真認真



更新:

增加完整文章對照表 → 按這裡賞圖

相關新聞報導:




‧懶人幸福賞



相關資訊:

  • 涉嫌抄襲者:新店高中「陳漢寧」(作者部落格,網站已關閉,其他證據可能沒保存到了)
  • 第十屆台北文學獎:青春組小說,優選「陳漢寧〈顛倒〉」(得獎名單
  • 九把刀的部落格:按這裡
  • 陳漢寧「顛倒」的完整原文「按這裡」,九把刀「語言」的全文「按這裡」。



所以,親愛的朋友們,聽我個勸。

把「重灌狂人不來恩」這懶人包看一遍,包你明天上班跟同事相處和樂、

話題不斷;同學對你頻頻稱是、刮目相看。(註二)


註一:福州伯有三把刀,菜刀、剪刀、剃刀

索隆也有三把刀,和道一文字、

三代鬼撤、雪走

福州伯,泛指不特定之福州阿伯,

所以另一個福州伯也有三把刀。

以上共計九把刀


註二:原來刮目相看的"刮",

是這個"刮",

我一直以為這樣寫目舌,刮眼睛

不會瞎嗎?我真是搞不懂古人阿......


我還是要說說淺見以為......

淺見以為,陳同學其實可以恭敬的說「由於九先生是我好崇拜的作家,我也拜讀過好多九先生的大作,也許思路難免受到影響,但絕無抄襲之故意。」

九先生可以謙卑的說「文學這種東西本來就很難界定,不過我還是建議陳同學可以多想想更新的題材,從你生活週遭的人、事、物去激發更多火花,將來前途一定無可限量。」

這樣兩個人不是又有面子,又有裡子?
再說,喜歡讀你的書就可以讓文筆好成這樣,文學獎輕鬆入袋,對九先生而言,其實是一大利多。將來文思枯竭也毋需擔心,還可退而求攻作文教科書的市場。

不是也不失為生涯規劃的好指標嗎?


我一直深深記得那個誰說的一句至理名言:你的格局,決定你的結局
讓我們共勉之......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2 則留言:

  1. 這篇寫得真好!有替對方著想的善意,如果人人都這樣處理事情,那爭吵就少多了

    回覆刪除
  2. O_O
    九把刀錯了
    陳漢寧也錯了

    錯在他們是同性

    陳漢寧應該要寫女主角
    不應該把信寄給他
    九把刀應該要把語言拍成連續劇
    不應該看他的作品

    ㄚ扁我錯了嗎?

    回覆刪除